三尺一介

阶段性自萌。不长情。
剧透党。

【读书】书单和短评

1《山中的糖果》邓安庆

很早在豆瓣新书上看到就记了下来,但是一直没有看,一天忽然想起来就找来看。出乎意料居然还挺好看的。有很多地方都能有同样的感受。在读这本书的时候我还是个新北漂,按理说,从上大学起我就一直在外漂着,并且明显有着越漂越远的感觉,现在仍然在外漂着。很少回想小时候的事情,有时候甚至会怀疑它是不是真的存在。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实在太过无趣所以就被大脑自动存在了某一个意识找不到的角落,然后只有在一些特定的场合下才会出现,会不会我的脑子本身就是有自己的意识的呢?然后他控制住我的意识。

 

2《春琴抄》谷崎润一郎

病娇萝莉居然符合了我的审美(划掉),这本书收录了两篇谷崎润一郎的作品,第二篇没有看。但是我现在觉得我对日式文风不是很吃得下了。

 

3《轮舞》施尼茨勒

题目剧透了一切系列。甲和乙有一腿,乙和丙有一腿,丙和丁有一腿,……,癸和甲有一腿,完美的轮舞。

 

4《纽约客》白先勇

感觉刚开始有一种带有旧上海风味的纽约,逐渐演变成纽约味的纽约,喜欢。有机会再看看白先勇别的作品。

 

5《青蛇》李碧华

小时候可能看过电影吧,好想中央六套以前经常放,不过小时候看肯定没看懂,因为我现在对电影的内容没有什么印象。书是好看的,作者的脑洞挺大的,文笔也不错。

 

6《台湾往事》郭岱君

这本主要是讲述了台湾的经济发展,是一个科普向读物,不难懂很通俗。虽然岛上跟我们大陆的政治情况可能不一样,但是经济发展的道路……谁都逃不过历史规律吧。

 

7《青春之痛》刘志诚

很早之前在图书馆用超星的资源下载的,讲的是未成年犯罪的一些案例,不过没有很严肃的描述,非常非常白话故事风。也没有深入的分析之类的,主旨应该在于教化吧。

 

8《那时的某人》东野圭吾

东野的短篇集,十个小故事。前面的几篇比较精彩,后面的水准高低不一。

 

9《皮囊》蔡崇达

这本的主旨和《山中的糖果》非常相似,都是讲的父母子女城市家乡之间的细碎事件和感情。我两本书看的时间挨得比较近,所以读完对比强烈。这本书的名气还挺高,但是我觉得并没有《山中的糖果》更能让我产生共鸣。作者的文笔和叙事都不是很对我的口味,盛名之下,还是算了。

 

10《杏烧红》松鹰

之前看过作者一本推理悬疑,印象中好像还不错,所以就在图书馆借了这本。但是这本显然不让我那么喜欢了。中间的时候作者就告诉了我凶手是谁,他的动机是什么,所以后半本就觉得非常无聊了。凶手的作案手法很好猜。不怎么出彩的一本悬疑吧。

 

11《菊与刀》于长敏

本来要找的是本尼迪克特那本比较有名的,但是阴差阳错看了这本,恩,也不错啦所谓一本科普,仍然是以本尼迪克特那本为母本的。对日本又有了一些了解。

 

12《杀死一只知更鸟》哈珀·李

刚上大学的时候我们老师就跟我们推荐过同名电影,后来也去找过,但是电影一直没看。巧合就看到了这本书。两个翻译的版本我都看了,翻译的都挺流畅的。故事也很棒,很适合做青少年读物。

最喜欢里面父亲的一句话就是:“有一种东西不能遵循从众原则,那就是人的良心。”

后来读了关于美国第一修正案和宪政观念的书,再回来看这句话更加有感触。

 

13《棋王树王孩子王》阿城

这三篇都很喜欢,特别是王一生,印象深刻。孩子王的结局挺合我意。阿城的文笔让人很舒服。

 

14《米》苏童

苏童啊,我真是。每次看他的书都要吐槽笔下的人物太扭曲了,但是每次看到他的书都停不下来,有一种魔力,而且有那种越读越想往下看的吸引力。

 

15《城北地带》苏童

个人感觉这本没有《米》好看,还是发生在香椿树街的故事。充满了阴郁的气息。

 

16《笠翁对韵》李渔

我还真是挺喜欢笠翁的文采的。希望早点把笠翁的作品补完。小学的时候学过一段“山花对海树,赤日对苍穹”,并不知道就是出自笠翁的这本,现在终于把这本读完,里面有的句子真的很不错。虽然这本书仍然是用来作为小孩子的音律启蒙的,但大人读也会感到一种美感。其实我应该在之前读笠翁的小说的时候把里面的诗词摘录下来的,特别是描写美女的,还是很不错的。

 

17《客厅里的绅士》毛姆(英)

第二本毛姆的书。本来是想借他的小说来看的,没想到是一本游记。说实话我对游记不感兴趣,虽然我觉得毛姆的这本还不错,但是改变不了我还是对游记不感兴趣。(哦对了,我看这本书的序才知道毛姆是个同性恋,最近我感兴趣的人物怎么都是啊哈哈哈)

 

18《二手时间》S.A.阿列克谢耶维奇(白俄罗斯)

我本来不知道这本书的,因为前段诺贝尔奖公布之前,看到了这本以前是得奖的,然后豆瓣评分还很高,所以就买来看了,没想到实在是不喜欢。看短评的时候,都是说这本书怎么怎么好,怎么怎么阐述了苏联啊现在的我国啊balabala的,有多么深刻的反思啊。能感受到可能是有吧,但是口述的记叙真的好乱啊,文笔也不怎么好,虽然作者说是纪实什么的,但是……反正观看体验不是很好。虽然苏联的一些情况确实能有我国的影子,但是也不能就凭借这些所谓的“政治反思”就说这本书很好吧。看到有人把这本和《一百个人的十年》放在一起说,emmm冯骥才的我看完了并且有的地方哭得不能自已,但是这本……恕我直言,不知道是作者的问题还是翻译的问题,这本反正我是看不下去。

 

19《1984》乔治·奥威尔

以前看过开头没看完,现在补上。好看的。

 

20《妻妾成群》苏童

我为什么又看苏童的书,因为我必须要对他的小说屈服,有毒啊,越看越想看,现在手边还有几本他的小说。

 

21《台北人》白先勇

我更喜欢《纽约客》,这本挺好,但是我不是很喜欢。

 

22《雨夜杀人游戏》野兵

国产推理,不想多说,很难看。同学借的书,我蹭着看一看。感觉为了让男主装x把其他人写的宛若智障,案件设计得也非常难看。可以说这本书非常失败了。

 

23《局外人》加缪

很薄,看的非常快,好看。对于我这种不学哲学的人来说什么是结构主义我就不想深究了,只看故事,很不错。印象最深的是结尾神甫和男主的争论,最恶心的圣母婊就是“你觉得我过得不好”,让我想起了《妖怪公寓的幽雅日常》里面新来的女老师——明明男主开朗阳光,非要认为男主由于父母双亡缺爱照顾不好自己,这种人真是打着为你好的旗号烦死人。可以说是非常自以为是了。

 

24《大哥》priest

我当然不是现在才看这本书,只是在图书馆居然看到了这本书感觉太兴奋。话说学校图书馆也真是个神奇的地方,以前在里面见到过p的《坏道》,还有天籁纸鸢和大风刮过的书,是谁在图书馆购书建议的小本本上加了这些书,可真是……干得漂亮!

 


评论

热度(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三尺一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