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一介

阶段性自萌。不长情。
剧透党。

【读书】书单和短评

1《暗黑童话》[日] 乙一

久闻乙一的大名,一直没有机会看到他的书。真的挺好看的了。可惜学校图书馆只有三本它的小说,看完就没了。其实有很多悬疑小说我看完过一段时间就忘记它的内容了,但是这本印象深刻。感觉自己已经很久没有看悬疑小说了,最后的凶手我竟然没有“直觉”到,不如叫“左眼球的记忆”哈哈哈更贴切。

 

2《福柯思想肖像》刘北成

想了解一下福柯,本来是借了几本福柯的著作,但是怕直接看不能很好地理解,所以先找了一本全面介绍福柯的书。这本书看着不厚,但是看了很久,里面的内容也很详细,而且还有一些八卦,八卦成功地更吸引我的眼球。还算通俗,可以一读。

 

3《春宵苦短,少女前进吧》[日] 森见登美彦

先去看了动画,特别喜欢!有一天居然在图书馆看到了这本小说!飞速借了回来然后读完了。但我还是更喜欢动画作品。汤浅能带给我更大的视觉享受,我自己却不能,我的大脑限制了我的想象(笑)。如果没有汤浅在先,我可能对这部小说的理解并不会那么到位。

 

4《阿城精选集》阿城

自从看了三王的小说就对阿城念念不忘。这本书除了前面的三王是早先看过的,后面还有一些短篇和散文杂文。他的短篇是真的短啊,一般两三页就讲完了一个故事。陈丹青评价阿城就是说他文章很精炼,三两千字就能把一个故事讲得千回百转,但是我对阿城的短篇小说并不那么喜欢,我更喜欢后半部分的散文杂文,和其他作家区别很大,有很明显的特色。我看三王的时候一直以为阿城可能很喜欢道家文化,但是看到后面,恩,我觉得他最喜欢的明明是孔子。

 

5《十八相送》苏童

我说我要扫苏童的书,这不就一直没断么。等我把图书馆有限的苏童的书看完,可能会写一个关于苏童的读后感了。《十八相送》这本是他的短篇小说合集,每一篇的长度我很中意,大概就是10页一篇的样子,长短刚好。之前我一直看的是他的中长篇小说,短篇只有《香椿树街故事》,我每次提到苏童的书都会和《香椿树街》做一次对比,毕竟那是我看的第一本他的小说,难免拿它作参照物。但是我并不是很喜欢香椿树街的故事,发生在香椿树街的合集里的故事其实有一些类型化,短时间看完感觉有点疲劳,但是《十八相送》这本没有,这本的感觉更丰富一些,我还蛮喜欢的,印象比较深的除了《十八相送》这篇,还有《红桃Q》这篇。

 

6《香水:一个谋杀犯的故事》[德] 帕·聚斯金德

电影很早就看了一半,一直没有看完后半部分,于是转头看小说。在豆瓣短评的时候感觉大部分读者解读得都很深刻,我就显得比较浅显,可能也有点不同。虽然他自己没有味道,在这个世界中找不到自己的存在,但我仍然很向往格雷诺耶一样的不平凡的一生,因为我是个如此平凡的人。但是不知道是翻译的问题还是作品本身的问题,如果不是对这个故事感兴趣,可能会有点读不下去。

 

7《失踪holiday》[日] 乙一

温情挂。

 

8《斯通纳》[美] 约翰·威廉斯

这本小说刚出的时候在豆瓣上飘了好久的好评如潮,我也终于有幸得以一睹。确实是一个平凡人的一生,就像作者说的“他的名字意味着让人想起等待大家的那个最后结局”。这本书非常厚,讲了名为斯通纳的大学教师的平凡的一生,或者说是作为一个普通人的平凡一生。年轻时努力学习,后来娶了一个老婆,但是夫妻生活非常不尽人意,于是出轨才华美貌皆具的半工半读的女学生,体会到了爱情,妻子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并且使女儿远离了自己的父亲。在事业上也郁郁不得志。说它写实吧,其实也不太现实,可能生活中确实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但这本书应该还是放大了吧,但毕竟我是一个未婚,所以也不多做评价。这本和《香水》相比主人公真的是相去甚远,我还是更喜欢刺激一点的。

 

9《中国讼师小史》郭建

小书,很薄,科普向,里面都是从史料或者小说中提取的故事来进行佐证,飞快地读完,有大致的了解。

 

10《GOTH断掌事件》[日] 乙一

这本是男女主不变,有点单元故事的感觉,难道我只看了两三本乙一就已经开始审美疲劳了吗(笑)?

 

11《哲学家们都干了些什么》林欣浩

这本书的前面真的很棒!强推!我也是被好友安利的!非常具有趣味性的一部西方哲学史科普本。我对休谟的观点、罗素的情史和维特根斯坦的家底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并向室友们强烈八卦了后两者。本来想去借罗素的《西方哲学史》再系统了解一遍,没想到学校所有的《西方哲学史》都只有下没有上……等明年再去看看吧。关于这本书的后一部分,可能是由于关于中国哲学的部分实在有太多不同的解读,毕竟上学的时候只要换一个语文老师、换一个历史老师都会进行不一样的灌输,所以最后部分并不是很得我心,毕竟作者的最后一部分也是得出的主观结论。但是整体来说,前面真的很有趣啊。

 

12《红粉》苏童

我以为,这本很不错。最开篇的《红粉》口碑本来就不错,还在早几年拍成了电影和电视剧,电视剧的资源b站就有,于是我就去瞅了一眼,开了1.25倍速,发现还是看不下去,可能是因为先看完了小说,感觉电视剧挺多地方有变动的,搜了一下剧情感觉接受不了改编,我还截了几张图做表情包,笑死了。这本书的后面几篇我觉得也很不错,看完可能就不想结婚了,深刻表达了“婚姻是爱情的坟墓”的主旨思想。这本是中篇小说集。

 

13《少年血》苏童

苏童的短篇小说集,里面的文章很丰富,最后有几篇是《香椿树接故事》中出现过的。但就是因为容量太大了,所以审美疲劳。

 

14《荒原狼》[德] 黑塞

书城限免的时候看的。我对于这种稍偏意识流的作品有些苦手,也可能是作者或者翻译的问题,有些晦涩。前半部分读着非常有共鸣,后面就没有耐心了。书里的两位女士有百合情节的时候吓得我书都掉了。不过这本书的感情线确实很出乎意料。

 

15《手机》刘震云

想到看这本书完全是因为看到《演员的诞生》里改编的手机的片段,以为原版电影是个喜剧于是就去看了二十分钟,发现对电影不喜,所以翻到了这本书,书还不错。刘震云的书有一种接地气的感觉,可能是因为我和作者是老乡?(x

 

16《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日] 山田宗树

最近得了一种就算有电影也不想去看的病,扒拉出来原著慢慢读下去。这部电影非常有名,看过好几次解说,但是怕太催人泪下所以一直搁置。小说是双线讲述的,松子的一生确实非常曲折,但是也很精彩,作为一个读者,站在上帝视角还是觉得很过瘾的。竟然有点羡慕。

 

17《动物农场》[英] 乔治·奥威尔

很精彩。

 

18《在轮下》[德] 赫尔曼·黑塞

友谊之吻什么的……作者真会玩。我看有人解读得时候说是要把两个男生看成一体两面,好好好,你说的有道理。但是那一部分的描写……还是很基啊(捂脸。那种忐忑的患得患失的心情,咳,可能这就是黑塞的手法吧,想想看过不久的《荒原狼》的两位女士,说是一体两面也通啊,但是吧,我俗啊,我怀疑黑塞是个腐男(误x。

 

19《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的孕育诞生和发展完善》高铭暄

老师布置的作业,做完读书报告不合格,我还要再做一份。

 

20《献给妻子的犯罪》[日] 土屋隆夫

思路很棒的一个本小说。丈夫不举以后,妻子红杏出墙与情夫一起被烧死,然后丈夫就加入fff团拆拆拆的故事。其实我不能接受结局他的暴露,有点突然。但是故事是个好故事。平安夜看完的,很应景了。

 

21《东京物语 : 让外文经典在中文世界重生》芥川龙之介、太宰治、幸田露伴

每个人的一个短篇。看完之后,对太宰和露伴不喜欢,对芥川龙之介充满了兴趣。明年可能会扫几本芥川的书。

 

22《眠》[日] 村上春树

短,薄,并且有插图,纸质厚,飞快地看完。但这个故事还挺好的,讲一个家庭主妇得了失眠症,白天是那个一如既往的好妻子好母亲,到了晚上才会显露出自己的精神世界,安娜卡列尼娜和酒。

 

23《赎罪》[日] 凑佳苗

感觉凑佳苗不是我喜欢的那一挂,可能是太温情了吧。

 

24《无父无夫的国度》周华山

讲的是云南泸沽湖边上的摩梭人的文化,走婚,母系社会。纠正了很多关于母系社会的误解,不是以前以为的那样混乱的秩序,而是与汉文化不同的一套体系。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与人之间的联系逐渐加强,母系文化正在遭受冲击。对女性主义和母系社会有一些体会了。

 

25《不想恋爱》[日] 绵矢莉莎

故事很棒,自己喜欢的人和喜欢自己的人,追求和接受的故事。当年的暗恋无疾而终,那个优秀的人可能连你的名字都不知道,回过头看一看自己身边的人,选择接受了。故事不错,但我还是选择自己喜欢的人,所以……注孤生吧。

 

26《骨雕美人》阿丑

作者的文笔不能支持我看完这本书。故事也不是那么吸引人。印象最深的就是一个尸体被放在了后备箱,然后和一只二哈放在一起,然后二哈成功地帮助凶手毁灭了尸体上该有的证据。这是二哈被黑的最惨的一次吧。

 

27《紫宅》红娘子

红娘子的书之前在网上被看到推荐过好几次,没看过。恰巧在图书馆看到了于是借了一本。看完是看完了,但是对于女主我只想说:这八成是个玛丽苏事儿妈多疑式智障吧。故事也不怎么好看。国产恐怖悬疑的一般水准吧……

 

28《楼下的房客》九把刀

前面有点无聊,后面开始设计的时候就一步步好看起来了。

 

 

评论(4)

热度(8)

©三尺一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