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一介

阶段性自萌。不长情。
剧透党。

【读书】俞陛云《唐五代词境浅说》(大家小书系列)

摘录。

 

何处是归程。长亭连短亭。(李白《菩萨蛮》)

烟深水阔。音信无由达。唯有碧天云外月。偏照悬悬离别。(李白《清平乐》)

1斜风细雨不须归。

2乐在风波不用仙。

3醉宿渔舟不觉寒。

4江上雪。浦边风。笑着荷衣不叹穷。

5能纵棹。惯乘流。长江白浪不须忧。

(张志和《渔歌子(五首)》)

晴川落日初低。惆怅孤舟解携。鸟向平芜远近,人随流水东西。    白云千里万里,明月前溪后溪。独恨长沙谪去,江潭春草萋萋。(刘长卿《谪仙怨》)

好日新妆坐愁。愁坐。愁坐。一世虚生虚过。(王建《调笑令》)

梳洗罢,独倚望江楼。过尽千帆皆不是,斜晖脉脉水悠悠。肠断白频洲。(温庭筠《忆江南》)

愁杀平原年少,回首挥泪千行。(温庭筠《清平乐》)

春风一等少年心。(李晔《巫山一段云》)

闲中好,尽日松为侣。此趣人不知,清风度僧语。(郑符《闲中好》)

梦中不识路,何以慰相思。(沈修文)

春山烟欲收,天淡星稀小。残月脸边明,别泪临清晓。    语已多,情未了。回首犹重道。记得绿罗裙,处处怜芳草。(牛希济《生查子》)

红烛半条残焰短,依稀暗背银屏。枕前何事最伤情。梧桐叶上,点点露珠零。(尹鹗《临江仙》)“只有一枝梧叶,不知多少秋声。”

烟月不知人事改,夜阑还照深宫。(鹿虔扆《临江仙》)

江水沉沉帆影过。游鱼到晚透寒波。渡口双双飞白鸟。烟袅。芦花深处隐渔歌。(阎选《定风波》)

行云山外归。(毛熙震《菩萨蛮》)

正是消魂时节,东风满院花飞。(毛熙震《清平乐》)

好风频谢落花声。(毛熙震《临江仙》)

两岸人家微雨后。收红豆。树底纤纤抬素手。(欧阳炯《南乡子》)

梦见虽多相见稀。相逢知几时。(冯延巳《长相思》)

一夜东风绽早梅。(冯延巳《采桑子》)

细风轻露著梨花。(冯延巳《采桑子》)

*这本书收录冯延巳的词挺多的,写的还挺好,不过一时读多了就感觉一个味道,无功无过,有些佳句。

沙上未闻鸿雁信,竹间时有鹧鸪啼。此情惟有落花知。(李璟《浣溪沙(春恨)》)

拼则而今已拼了,忘则怎生便忘得。(李璟《帝台春》)

李煜《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时了)》、《菩萨蛮(人生愁恨何能免)》、《浪淘沙令(帘外雨潺潺)》、《相见欢(林花谢了春红)》、《长相思(一重山)》、《相见欢(无言独上西楼)》

还似旧时游上苑,车如流水马如龙。花月正春风。(李煜《望江南》)

红日已高三丈透。金炉次第添香兽。红锦地衣随步皱。  佳人舞点金钗溜。酒恶时拈花蕊嗅。别殿遥闻箫鼓奏。(李煜《浣溪沙》)

转烛飘蓬一梦归。欲寻陈迹怅人非。天教心愿与身违。(李煜《浣溪沙》)

*“二主于社屋以后,借长短歌词,得垂声于后世,文字之寿,绵于国祚矣。”(俞陛云评)

饮散离亭西去,浮生长恨飘蓬。回头烟柳渐重重。淡云孤雁远,寒日暮天红。    今夜画船何处?潮平淮月朦胧。酒醒人静奈愁浓。残灯孤枕梦,轻浪五更风。(徐昌图《临江仙》)

目送征鸿飞杳杳。思随流水去茫茫。兰红波碧忆潇湘。(荆南《浣溪沙》)

 

 

我读词比较不喜欢一次读很多首,感觉读的时候是需要心境的,才能跟写的人有共鸣。这本小书收录的多是比较婉约的。

马东瑶在介绍作者和本书的时候,纠正了一些信息错误,如下:

评论

热度(4)

©三尺一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