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一介

阶段性自萌。不长情。
剧透党。

【读书】京极夏彦

※有一些书的剧透

※仅代表个人观点

 

      我以后大概不会再看京极夏彦了。实在不对我的口味。

      今年过年的时候,在书店无意翻到一本京极夏彦的书——《幽谈》。读完这本书的时候虽然有槽点,但是整体觉得还是不错的。这本书是几篇短篇合成的,看完第一篇故事,其实没怎么看懂,但是还是继续往下看了,当时觉得他的文字还是挺吸引人的。后半部分的几篇有渐入佳境的感觉,即使是这样,还是要吐槽每一篇都给我的感觉是开篇很好,但是收尾不是很过瘾,兴致勃勃地读到结尾会忍不住说一句“什么鬼”,并且一点也没觉得恐怖,虽然看名字以为是恐怖小说,看内容也有恐怖小说的意向,但是其实还是志怪小说多一点吧。中间有几篇涉及哲学问题,有的观点在其他书中见到过,我还是比较喜欢的。所以哪怕有一些我不是很喜欢的地方,这本书还是成功地让我对京极夏彦的作品产生了兴趣,于是我就跑去看了很多人安利的《姑获鸟之夏》。

       在《幽冥》之前,我对京极夏彦的印象只有一个《魍魉之匣》,貌似也有很多人说好看?我没有读过原著,而是看了这部小说改编的动漫,但是看到最后,我脑子里好像只剩下了两个字——狗血。当年就对这部番的观感不是很好,看完之后整个人目瞪口呆:还可以这样?时隔较久大部分内容其实有点忘了,只记得姐姐和父亲乱伦生下了妹妹…这狗血的设定。《魍魉之匣》这部番里京极堂的出场其实我也不是很懂。只记得看之前以为是悬疑推理,看完觉得其实是科幻吧。后来就再也没有看过京极夏彦的作品了,直到《幽谈》。

       这两天看完《姑获鸟之夏》,已经完全可以确定京极夏彦的风格我是不喜欢的。我本身是非常喜欢悬疑推理类的,但是他的脑洞我确实吃不下。首先这本书一开始就有很长一部分是京极堂在阐述关于哲学、宗教、心理学等的一些观点,其实没怎么懂京极堂的看法。好不容易熬完说理部分,终于开始迎来了事件,因为已经知道他是来写关于鬼怪啊之类的悬疑推理的,所以是有一些心理准备的。但是看到结尾还是忍不住在心底默默喊一声“什么鬼”。三重精神分裂没有让我吃惊,以及我一开始就猜到这狗血的故事一定是情书送错了,结婚前被害人交往的是凉子。我最不能接受的是——尸体就光秃秃地在地板上放着也没藏起来,你特么跟我说那几个人看不到!看不到!看不到!?然后认为这是密室谋杀?Excuse me?Sorry,I don’t understand。这也太扯了吧,要是这样都能圆成功,那也太……。这篇小说跟我的感觉就是:这是一部有着狗血关系、充满了不知所谓的长篇哲学和宗教道理、正常情况下圆不回来就各种扯、带有鬼怪色彩的充满各种不合推理逻辑的悬疑小说。

       原谅我看完这本书就把京极夏彦拉进了我的黑名单。如果说看完他的短篇而勾起了我的兴趣的话,那么这篇小说就是在警醒我:京极夏彦真的不适合我。我实在跟不上他的脑洞。

       

评论(2)

©三尺一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