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一介

阶段性自萌。不长情。
剧透党。

【读书】书单和短评

 

1《我不要你死于一事无成》 法齐娅·库菲

 看名字以为是励志书,其实是阿富汗女性国会议长的自传吧。对了解阿富汗的历史环境有些帮助。看她的经历确实有鼓舞人心的地方,这是我第一次接触到阿富汗文化,看到他们一夫多妻的习俗还真有点接受不了。作者有位好母亲。

 

2《追风筝的人》卡勒德·胡赛尼

 另一本讲阿富汗的书,我倒是没有像那么多人那样震撼到,虽然我也很心疼哈桑,但是我还是想说,我觉得我应该看过类似的耽美小说,忘记名字了,但我肯定不喜欢那个耽美小说,因为我还记得它的情节里有我的雷点,而且是天雷…也可能是因为这个原因我没有那么地被这本书冲击到。我认为,主角真的是一个非常自私的人,不管是哈桑还是哈桑的儿子都在救赎主角,让我喜欢不起来。虽然这本书确实吸引人往下读。

 

3《十宗罪5》蜘蛛

 我真的是十宗罪系列的忠实追随者,但是讲真,我觉得5的水平下降了,许多。

 

4《古国怪遇记》柏杨

 这书是个没填完的坑,烂尾了,但是不妨碍它是脑洞大讽刺性强的书,不看序的话我真的没感觉这是一本六十年代出的书。

 

5《犀牛字典》杨昌溢 @飞机的坏品位

 这本书我真的从装帧到内容都欣赏不来,不好意思。

 

6《连环罪》墨绿青苔

 有着讲心理学犯罪和犯罪心理学的悬疑小说的标配。不过看着主角每想到一个线索都被boss掐断好过瘾,也算是跌宕起伏了。boss的身份很好猜,太完美以至于最后是靠着boss自己交代罪行的(微笑)。

 

7《退步集》陈丹青

  其实这本去年就看了但是没看完,今年扫扫尾。有的比较专业的地方我看的比较粗糙,比如讲摄影的一些观点的时候,看的就比较快。可以开阔眼界吧。

 

8《幽谈》京极夏彦

 

9《姑获鸟之夏》京极夏彦

 

10《坏小孩》紫金陈

  刚开始一直看不下去这本书,大概是因为讲的是未成年犯罪吧,从一个好孩子变成思维缜密的凶手,看到最后真是胆寒,不敢往下想,这本书是目前我看的紫金陈最喜欢的一本书。

 

11《无证之罪》紫金陈

 相对的这是我最不喜欢的紫金陈的一本,和《坏小孩》是一个系列,真的好讨厌严良。

 

12《高智商犯罪》紫金陈

 有的Bug还是比较明显的,作者日常黑浙大,浙大在作者这儿简直是凶手的标签好嘛2333

 

13《有味》汪涵

 只看了网上的试读部分。挺有意思的一本书,我也希望能变成一个有匠心的人。

 

14《凭海临风》杨澜

 我对杨澜真的是喜欢不起来。书的文笔我不喜欢,但是有几篇还是可以的。讲杨澜早年求学、当主持人、恋爱的经历。

 

15《中国纪事》许知远

 我现在觉得只要是讲中国现状的书,集中反映和讨论的问题都差不多。

 

16《偶人馆之谜》绫辻行人

 看到一半的时候其实是想弃掉的,到一半开始出人命了才勉强看下去,前半部分真是铺垫太长了,都有点不知这本书到底想写啥了。

 

17《一百个人的十年》冯骥才

 经历过wg的人的回忆和讲述,亲历者的经历让人心痛,第一次知道还有像集中营一般的63号的存在。不过这书的语言是亲历者的自白,不经加工连着看有点疲劳。

 

18《突然死亡》周末

 国产悬疑推理小说。不推荐。

 

19《九宗罪之心理实验》priest

 这是《坏道》的删减出书版!是《坏道》的删减出书版!是《坏道》的删减出书版!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20《山西古建筑通览》李玉明 

  以图片为主,主要是说山西古建筑的一些东西,这些我也看不明白也不感兴趣,索性只看了图片,太漂亮了!以前没想过去山西玩,这本书成功安利了我。

 

21《公主之死》李贞德

  从魏晋婚姻法制看女性的地位,从女性的地位看“夫尊妻卑”的父系儒家礼法的沿革,从夫尊妻卑和女性地位再思考中国古代法制思想,再回到女性地位及权益维护…嗯…这只是我读完这本书的思考顺序,作者的落脚点还是在女性。很薄,趣味性比较强,挺好看。

  “周公是男子,相为尔,若使周姥撰诗,当无此也”。

 

22《民间性巫术》宋兆麟

  科普类书籍。民俗,性文化,早期对两性生殖的膜拜。

 

23《黑笑小说》《怪笑小说》《毒笑小说》东野圭吾

  三本连着看会审美疲劳,讽刺意味的短篇社会小说合集。一般看的第一本会觉得最好看,因为眼前一亮,我看的第一本是毒笑。

 

24《叫魂》孔飞力

  从一个小的切入点开始,由表及里,发酵成为学术问题,这论文功力实在让人称赞。而且我觉得翻译的挺好的。

 

25《香椿树街故事》苏童

  这本书的每一篇都在向我传达作者有多不喜欢这条香椿树街,我切实地感受到了。

 

26《十角馆事件》绫辻行人

  不喜欢。绫辻的书我好像也要…我再挣扎一下吧,说不定下一本我就喜欢了呢。

 

27《生活十讲》蒋勋

  蒋勋的书我还是蛮喜欢的。

 

28《死亡事件表》魏晓霞

  国产恐怖推理·无聊·没悬念·小说。

 

29《孤独六讲》蒋勋

  喜欢。

 

30《短信》朱口口

  在图书馆借的,好像是原来在天涯连载的,天涯我还是信得过的,还是不错的,虽然还是又可以吐槽的地方,但是比起一干连看都看不下去的悬疑小说,这本是可以了。只是渐冻症有点扯。作者的名字我猛地一看还以为是打不出来,其实是“可口”的“口”2333

    

    

评论

热度(13)

©三尺一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