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一介

阶段性自萌。不长情。
剧透党。

【读书】书单和短评

1毕飞宇《玉米》

可能是因为这是我读的毕飞宇老师的第一本作品,所以比较有耐心。最喜欢《玉米》的部分。

 

2方方《万箭穿心》

读完心里特别难受,不是那种惨虐的难受,就是特别对应这个题目的难受。还好我觉得结局不错。很早就想看这部改编的同名电影,没想到先看了书,看完不想再看电影了。

 

3[美] 路易斯•D.布兰代斯 等《隐私权》

很薄,里面是比较基础的观点。闲暇可读。

 

4苏童《香草营》

我又回来看苏童了,实在是暂时没有找到另外让我倾心的作者,干脆就在图书馆继续扫苏童的小说好了。这本收录的比较少,看的很快。

 

5阳雨薇《看穿史铁生》

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非常浅显,基本就是史铁生的生平和作品的梗概。

另外说起来,我正在看一本吴雪丽的《苏童小说论》,同样是介绍当代知名作家,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的深度确实不一样,差距太明显。

 

6苏力《制度是如何形成的》

课上同学的小组主讲书目,拿来消磨时间了。以前读过朱苏力别的作品吧,其实我不是很喜欢,虽然对于某些方面会有一些启发。感觉把其当做普法杂文还是挺好的,不过法学类文章主观色彩都比较强,不要读完一本就奉为圭臬就可以了。对于这种法学科普类的集子,目前来说我没有特别喜欢的,费孝通先生的书蛮好,但他的书严格来说属于社会学,而且读费老的书一定要考虑到他书里主题的社会时代和他所处的社会时代。

 

7毕飞宇《人类的动物园》

奔着《青衣》来读的这本书,但是最喜欢的是《雨天的棉花糖》。

《青衣》这篇特别有名,演员的诞生里面还有《青衣》的一段。读完之后感觉这篇的每一段都特别有力,但我其实喜欢稍微松一点的。读完一本书一篇文章,其实我不是很能准确地描绘它所带来的感受,我所使用的描述语也都很模糊,甚至只能用笨拙的类比来表达,因为它们留给我的往往是较为混沌的一个意象。《青衣》这篇其实我读了两遍,读第一遍的时候蛮有意思的,到中间某一部分的时候,我跳了一章看了后面的一个章节,但是感觉完全不影响,像搭积木。我没有说它生硬的意思,它还是非常具有文学性的,只是在结构上,说不来好还是不好,反正蛮有意思的吧。第二遍是从头读到尾的。

《雨天的棉花糖》这篇主要是题目比较不吸引人,其实是用了一首外国诗,但是内容我蛮喜欢,也喜欢红豆。

 

8苏童《白雪猪头》

首先这本书的装帧排版我很喜欢,上海文艺出版社的中国短经典系列。然后收录的几个短篇也很棒。我看到很多对苏童文章的评价都是阴暗潮湿之类的,但是其实苏童是有比较温情的作品的,只不过收录的比较散,不为人所关注,而且他最有名的两篇中篇《红粉》和《妻妾成群》是这个调调,所以总会让人忽视其他的风格。《白雪猪头》这本很有入为己有的价值,心动得厉害。

 

9俞陛云《北宋词境浅说》

不打算再读俞陛云的系列了,就不把摘录搬过来了。上一本《唐五代词境浅析》和这一本都是收录了大量的婉约词,我深感和俞陛云的审美不在一道,年纪大了婉约词读多了有点腻。北宋这本收了几个我比较喜欢的词人,但放在一起看完全没有什么惊艳之感。要说其中较为喜欢的应该还是晏殊吧。另外就是,周邦彦对景物的描写很有特点,给我感觉非常细致,读完就能在脑海里成像。我之前特别喜欢周邦彦那句“此时情绪此时天。无事小神仙”,这本居然没有收录,可见我和俞陛云确实读不到一起了。

 

 

    最近读书确实少,质量感觉也不是很高,主要是读书的兴致现在非常低迷。有几本读了一半的,下个月可以收一收尾,目前还没有特别感兴趣想一口气读完的。因为被好友安利了《基督山伯爵~华丽的复仇》,后续又看了《岩窟王》,所以对《基督山伯爵》稍微有点兴趣,但只要一拿起手机,什么兴趣都烟消云散了。


评论

热度(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三尺一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