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一介

阶段性自萌。不长情。
剧透党。

【读书】《山中的糖果》邓安庆


“我是自私的。让我回到家乡生活,我从内心里是不愿意的。我疼惜父母,我寄钱,我买东西,我做各种各样的弥补,可是我还是愿意在外地生活。我在看他们的时候,我终究还是要离开他们,继续我自己这些年来的生活。我可以在家里待个几天,吃吃母亲做的饭菜,跟父亲聊聊闲天,仅此而已。我是个客人。我不融入他们的生活,我也不牵涉到他们的琐细中去。我干干净净、清清爽爽地离开,每个周末打个电话问个平安。我再也不会尝试跟父母说我外面的生活是怎样的,他们理解不来。这种隔膜感,我们终究无法消除。但是依旧会疼惜,因为看得清这种局面,你抵抗不了时间,只能各自绑定在自己的生活之中。而他们将继续衰老,你将继续漂泊。”

 


       虽然我跟作者不是同一个地方的人,作者也是父母那一辈的感觉,但是觉得在很多地方都有一些共鸣。


       我家在城县城的边缘,位置其实挺尴尬的,对下面乡镇的同学来说,我们家在县城里;对城里的同学来说,其实生活又没有相似的地方。家里也有田地,一年小麦玉米轮流种,虽然偶尔帮忙下地干活,但是因为几个大人只有我一个小孩,所以基本上也不舍得让我干什么重活,到现在也不怎么会做饭(笑),也是捧在手心里长大的了,我真的很感激。目前变成了一个北漂,和作者还真的挺像的,职业也有相似,都是写东西来赚钱的哈哈哈。不过我过一段时间就又要回到学习的轨道上了,不知人生又要怎么展开了。


       有的时候觉得自己真是个漂泊的命,居无定所所以变得挺冷淡的,能够坚持跟我来往多年交情还不错的人真是少。有时候也觉得自己挺招人烦的,所以也很感激还能忍住我糟糕性格的人。


       我觉得作者在最后的这段话写的特别真实。偶尔回家真的觉得自己就是个客人,看着父母家人跟我说家里有着哪些变化,他们有什么变化,这真是一种最熟悉的陌生感了。


       明明应该是最亲近的人,可是就是有一种熟悉的客气感在。一回家生怕你吃不好睡不好,真的没必要这样。上学期间,每星期给家里去一个电话。我也跟他们提过很多次,没事可以跟我聊聊天,可他们总说怕打扰我学习、打扰我正事儿什么的。我跟他们说,你只管聊,如果当时我有事,会跟你们说的。中间有一周我没去电话,当时是忘了,想着下周再打过去,觉得他们应该担心了吧,心里有点愧疚。可是第二周我的心情开始有点复杂,因为我没有联系他们,他们也没有联系我。我就在想,是不是一定只有我主动联系才行?结果第三周也没有。第三周的时候我已经不愧疚了,只是觉得很失望,特别失望。难道都不担心我出什么事吗?上学四年,除了中间外公和爷爷去世主动给我打电话让我回家,剩下不知道有没有一两次主动联系我的。前一段时间,和妈妈聊微信,她问我在干什么,我说在逛超市。她说,会不会打扰你逛超市?我:???说实话,我当时真的很生气,就问她,“学习的时候怕打扰我学习,上班的时候怕打扰我上班,逛超市也能被打扰吗?!”我真的不明白他们到底在担心什么,能如此小心翼翼。无论我怎么说,总是怕“打扰”我,我是你们的孩子啊,为什么要对我这么客气?不管怎么跟他们说都是这样,一点办法都没有了。我真的是这个家的一份子吗?我们明明应该是离得最近的人,可有的时候却让我觉得特别累。



       了无牵挂,也是薄情。

 


评论

热度(5)

©三尺一介 | Powered by LOFTER